半亩方塘

【哈利波特】月与青藤 - 第四章 - 戈尔贡家的迷雾 - (4)

就在艾薇准备赶紧将卢娜带离这里时,先祖们却纷纷开口:

“哇哦,一个很有趣的小客人呢。是哪家的孩子?”

“是我们艾薇的朋友吗?你们怎么认识的?我记得艾薇从来没有把朋友请到家里来过。”

“你的衣服真漂亮,是摩金夫人店里的新款吗?”

“她……”艾薇看着不知从哪搞了一顶高高大大的圣诞帽戴在头上的卢娜,因为帽沿几乎把她那双不管什么时候、什么场合都圆圆瞪着的眼睛盖住的关系,艾薇反倒觉得她看起来顺眼多了……“咳,我来给各位引见。各位先祖,她叫卢娜·洛夫古德,是我的好朋友。”

“很高兴认识各位,”卢娜一点都不怯场地抬头和戈尔贡家众位先祖打招呼,“我是一半一半,父亲是巫师,母亲是麻瓜出身。”

“说这干什么?‘神圣二十八族’里可没有我们的席位。”艾薇对此嗤之以鼻,要知道盖斯特·斯莱特林当初不仅找了位麻瓜出身的女巫做妻子,还故意把婚礼请柬发给了萨拉查·斯莱特林,闹出了不小的风波。

先祖们纷纷附和,都说不必紧张,虽然斯莱特林好人不多,但也没必要把我们妖魔化——这话微妙到说话的人自己都笑出了声。

呆在房间最高处的盖斯特·斯莱特林从自己的画框里消失了,再次出现时,他来到了挂在下面的别人的画像中,让自己可以平视地看着卢娜,“首先请容许我作为代表欢迎你,洛夫古德小姐。欢迎你来到这里——于几个世纪前被我的后人买下的斯莱特林的老宅。”

如果不是因为身上过于有个性的奇装异服,卢娜的表现完全符合一位彬彬有礼的淑女的做派,“承蒙邀请,我感到非常荣幸。”

回到餐厅后,由戈尔贡先生象征性地宣布了晚餐开始后(两人到餐厅时,戈尔贡夫人刚刚把还沾着一点酱汁的叉子摆回原位,正在用餐巾擦嘴呢),四人再拿起刀叉开始用餐。

“这里是爸爸的祖宅,但妈妈不喜欢住在这里……六年前搬回来以后,他们就很少回家了。偶尔回来也只是因为要在这里举办主要目的是谈生意和联络感情的宴会,或者就是问我的功课。”戈尔贡家的圣诞宴会的菜品样式不比霍格沃茨的宴会少,但阿布给每样菜都只做了几口的量。

“艾薇,你不准备为我们介绍你请来的客人吗?”戈尔贡夫人见艾薇只顾自己沉默着吃饭,完全不招呼客人,只好由自己出面,宠溺地“越庖代俎”地说道,“这位进屋以来就一直心不在焉的小姐,看来就是‘人如其名地像月亮一样阴晴不定、不好捉摸’的洛夫古德小姐了吧?”

“是我,戈尔贡夫人,非常感谢你们的招待……今年没有办圣诞宴会吗?不会是因为我……”听卢娜这么说,艾薇心里就难免一咯噔,算上刚才和先祖们对话时的发言,这姑娘说话是真的直率到不看场合的吗?

戈尔贡夫人笑着叫阿布为卢娜添菜后,才说圣诞晚宴在明天呢,今天只是平安夜,亲爱的。

阿布用魔法把一个比两个他还高的餐车推到了卢娜旁边,问洛夫古德小姐想要什么尽管拿。

“谢谢你,阿布先生。”卢娜挑了些煎牛肉和新鲜蔬菜,“造成这样的打扰其实我已经有些觉得不安了。”

“就当是在自己家,亲爱的。”戈尔贡夫人说完后招呼阿布把餐车也推到她这来,她也想再吃些煎牛肉。

毕竟是艾薇去霍格沃茨上了五年学第一次带到家里来的朋友,所以戈尔贡夫人前前后后拉了不少家常,直到戈尔贡先生出言制止,让她不要再问了,客人都没法好好用餐了才作罢——“人家也是好奇嘛,艾薇总说周围的人全是笨蛋,和他们多说一句话都是浪费体力。”

艾薇有些不高兴,用蛇佬腔说了句你安心吃饭吧!

“艾薇,在客人面前好好说话!”戈尔贡先生擦了擦嘴,转向了阿布,吩咐他拿些喝的来。

用餐完毕后,艾薇和阿布一起带着卢娜去了客房。

“圣诞晚宴我向来是从不参加的,明天我会陪你在房间里开小宴。你安心休息,有什么需要喊阿布就好。”说完后她就准备带着阿布离开,但是卢娜叫住了她。

“……我从来没有一餐吃过这么多东西,”卢娜坐在客房里软绵绵的床上,有些担心地看着吃得圆滚滚的肚子,捋着胸口憋了半天,终于轻轻地打了个嗝,“……吃地这么饱,骚扰虻很容易趁虚而入的。”喝了几杯阿布调制的果汁,酒足饭饱的卢娜居然显得可爱了很多,“太过分了……把人家的东西都藏起来……还在人家的课本上乱涂乱画……”

艾薇看向了阿布,问他这是怎么回事?当听到阿布说自己出于服侍宴会的习惯所以在调制的果汁里兑了一点苏格兰威士忌的时候,她来到了卢娜面前,终于反应过来饭后卢娜身上的奇怪味道是酒味。对此她不禁翻了个白眼,问阿布确定只是“一点”吗?

阿布本来是把大拇指和食指捻在一起说“一点”的,被这样问过后,两个手指肚立马分开,张到了最大,“好吧……其实……应该有这么‘点’。”

就这么点靠近的功夫,卢娜向前凑了一些,双手环住了艾薇的腰,几乎是挂在了她身上,这突然的举动几乎把艾薇吓了一跳——“怎么感觉她喝醉了反倒还清醒些了……平常东西丢了就说是什么钩蝻干的,现在至少清楚罪魁祸首是人类了……”

“亲爱的,咱们喝一杯吧?”艾薇看着抱着自己的卢娜,感觉这个世界太疯狂了,“为‘月亮和青藤’的友谊干一杯吧——”

“……我收回‘你变清醒了’这句话……亲爱的。”

第二天艾薇起床后来到餐厅时,居然看到卢娜早就坐在桌前了,她正用一只手轻轻捂着额头,喝一大杯蜂蜜牛奶,“……在别人家做客,可不好意思睡懒觉。”看起来卢娜对自己昨晚做了些什么还是有部分记忆的,所以她很难得地低着头,没有用她那有些凸出的几乎从不眨的大眼睛盯着艾薇,“嗯……艾薇,请忘记我昨晚做的那些可笑的事情吧!还有……圣诞快乐!”她把喝了半杯的牛奶放下了,几步跑到大圣诞树下,抱过来一个小盒子。

“你干过的不少事可比昨晚那些区区小事丢人多了。”艾薇一边开着玩笑,一边拆开了包装,那里面是一串用黄油啤酒的软木塞串成的项链。

昨晚在看着卢娜晕乎乎地草草睡下后,艾薇来到了父母的房间,有些忐忑地问他们怎么看自己的新朋友?

“是个很好很好的孩子。”戈尔贡先生正坐在灯下看报纸,“有时间得去拜访一下谢诺菲留斯·洛夫古德了,得问问她是怎么教出这样好的孩子。”

虽然朋友受到夸奖让艾薇很高兴,但奈何参照物是自己,所以她也不免心有不服,忙问你有什么必要去问他?你的女儿难道就差了吗?而且就吃了一顿饭的功夫,你怎么就肯定是“很好很好的孩子”了?!

“亲爱的,我们的艾薇嫉妒了呢。”戈尔贡夫人笑着道,她走了过去,将书桌旁的落地灯调整了下角度,看向了艾薇,替丈夫解释道,“艾薇,卢娜她是第一个会尊重我们家阿布的客人,对吧?”

这就让艾薇·戈尔贡不得不想起她与德拉科·马尔福第一次见面的情形了,“深居简出的戈尔贡小姐”因为对方在晚宴上踢了阿布一脚而引发了激烈地争端——她冲上去直接给了马尔福一拳,甚至在将他击倒后,拿出魔杖用杖尖抵住了他的咽喉,要他立刻向阿布道歉。

而马尔福在那次表现出了惊人的骨气,坚称说自己绝不会向一个肮脏的家养小精灵道歉的。虽然当时两人很快被大人们拉开了,并且在马尔福先生和戈尔贡先生的要求下互相道歉,但一直记着这一箭之仇的艾薇在去年,将刚刚入学成为霍格沃茨一年级学生的马尔福以及他的两个跟班一起堵在了男厕所里。

克拉布和高尔当时都恨不得躲到马尔福的身后去,仿佛脸上带着笑容的艾薇是来自地狱的恶魔。“狂啊?你接着狂啊?”她不断推搡着马尔福的肩膀,马尔福被推搡着直接坐进了开着盖子的马桶里,溅了一身的水,而克拉布和高尔像两只小鸡一样,一左一右地缩在马桶两旁那有限的空间里。直到马尔福用带着哭腔的声音说我要写信告诉我爸爸,发起狠来的艾薇轻轻一掌作势要往他脸上落,吓得后者真哭了出来——如此丢人的表现反倒“因祸得福”地让艾薇失去了继续对付他的兴趣。“啧啧啧……收拾你我都嫌丢人。”

至于第二天一早,两人同时在公共休息室收到了家长寄来的吼叫信,均不在话下。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