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亩方塘

【哈利波特】月与青藤 - 第五章 - 赫敏·格兰杰的疑点 - (1)

【5】

圣诞节结束后,大家回到霍格沃茨听到的第一个消息就是赫敏·格兰杰神秘失踪了,不过很快她就被人发现躺在了校医院里。于是自然而然地,传闻就从失踪变成了遭遇攻击——“那家伙连自己身边的朋友也不放过吗?”愈发感到奇怪的艾薇觉得自己得尽快行动了。

于是在一个晚上,猜想负责校医院的庞弗雷夫人应该已经睡下了,艾薇便轻手轻脚地摸进了校医院。“你好,格兰杰小姐。”两人刚一打上照面,坐在病床上的格兰杰立刻就拉起了被子,把自己的脸藏在了后面,“到了这里还不忘做功课啊。”艾薇从地上捡起了赫敏正在做的功课,扫了几眼后指着其中一项说道,“你的朋友上课不认真啊,如果按他带给你的讲义所说的:在这个时候加入金鱼草,我敢打赌坩埚里的药剂会立刻炸出十英尺高的水花——如果没有天花板拦着应该可以有二十英尺。”

“真的?我确实也隐隐地觉得这里面有问题,但是我没有听到教授的课所以也不敢肯定。”这下格兰杰也不躲了,从拉着的被子后钻了出来,从艾薇手里接过了刚才在做的功课,开始修改。

“你这副尊容……你才二年级,这就想成为阿尼马格斯还是为时尚早了。”乍一下看到格兰杰那不知怎么回事而毛茸茸的猫一样的脸,让艾薇一时都快忘记自己是来干嘛的了,“咳……我直说吧!哈利·波特为什么要攻击你?”

格兰杰一边做着功课,一边头也不抬地问艾薇为什么要讲这种疯话?

“哦,有趣,”似乎是意料之中的答案,所以艾薇根本不急,“虽然我不懂你为什么要包庇他就是了……嗯!可能你都不知道自己是被他攻击了。”

格兰杰终于放下了正在做的功课,把堆在床上枕头边的一大摞书和笔记本以及羊皮纸都放到了床头柜上,甚至完全不再避讳自己的猫脸了,大大方方地看着艾薇,刚一开口却发现自己并不知道对方的名字,“还没请教……好的,艾薇·戈尔贡小姐,我对此只有下面这一句话:‘哈利是我的朋友’。”她带着些愠怒的样子让她的脸不再像猫,而是像一头狮子。

艾薇安抚了下对方的情绪,请她冷静点,如果把庞弗雷夫人惊醒了那就比较麻烦了。她继续循循善诱地告诉格兰杰,哈利·波特是个很危险的家伙,他是想要清除学校所有麻瓜出身的人的斯莱特林的传人——“且不说哈利到底是不是斯莱特林的传人,但他是绝不会做这样的事情的!”赫敏深呼吸了一口,继续说道。然而艾薇找她要证据,“戈尔贡小姐,按照法律,应该是起诉者拿出证据证明被告人有罪,而不是被告人拿出证据证明自己无罪。”

艾薇充满攻击性地冲对方捏了捏拳头,说还需要证据吗?你以为蛇佬腔是什么稀松平常没有辨识度的本领?

“唉……”赫敏一时也确实有些词穷,极度理性的她也知道对方所说的话是此刻霍格沃茨里绝大部分人都认可的。所以她也只能发出一声叹息,但不甘心就这样结束的她又话锋一转,问艾薇道,“既然大家都在查密室,那何不汇总一下信息?”得知艾薇只知道哈利·波特是斯莱特林的传人以外就没有什么线索了以后,她按了按自己毛茸茸的脸,继续说道,“你对密室里是什么怪物有头绪吗?”

艾薇露出了自信的笑容,笃定地说肯定是一条蛇形的怪物,“为什么这么肯定?”艾薇本想说因为自己可以听到别人都听不到的声音,那个声音肯定是蛇佬腔,但这话一说出来,自己的嫌疑就彻底洗不清了,所以她只能耍赖一般地说道:斯莱特林的密室里藏着的东西不是蛇,还能是什么呢亲爱的?一只看大门的狮子吗?还是一群为了过冬而作为储备粮的风干獾?“……你在胡说些什么啊!”

艾薇摊了摊手,起身准备离开,“话说回来,你越发地让我很失望呢……我是真的不喜欢和不聪明的人说话。”她本来以为她一提到蛇,知道波特会蛇佬腔的格兰杰能马上反应过来呢……再加上对方也冷冷地哼了一声,道了句功课繁忙,不送了,“你到底‘冷静地进行逻辑推理’出了些什么?!你还真是和传闻的一样,无趣又死板,唯一的乐趣就是寻找无知的人然后炫耀自己的知识。骄傲又自满——”

格兰杰咬着牙,说我没有骄傲自满!你并不了解我!

“是吗?为什么你们都这样,明明只是动动舌头和嘴唇而已,认个错究竟是会让你们损失什么呢!”艾薇伸手弹了一下自己胸前的级长徽章,“格兰芬多学院因为你的不思悔改将会失去一分,对此你接受吗?”

自然而然,赫敏·格兰杰脸上的毛全部炸了起来,她说自己怎么可能接受啊!

“我看还得再赏你抄写十遍:‘我会反思自己的过错,并学会谦逊待人。’”

“你——!”格兰杰掀开被子跳下了床,她站在了艾薇面前,深呼吸了一大口后,才继续咬着牙压着声音说道,“……我没有骄傲自满。”

“格兰芬多学院崇尚的勇气不是让你在不该倔犟的时候死硬到底的,格兰杰小姐!我以为失去一分会多多少少给你提个醒的!”艾薇很清楚自己完全偏离了过来时的初衷,但本来就对面前的女孩有成见的她此刻也顾不上别的了,“是了,区区一分不会让你觉得怎么样,听说你随便抢答一个问题就能弄到手五到十分。”

“这不是分数多少的问题,戈尔贡小姐。”格兰杰也开始控制情绪,毕竟几次接触下来,她也觉得对方不是像马尔福那样的斯莱特林。“……刚才是我不好,但你能不能接受我明天给你寄封信详细解释呢?”

艾薇点了点头,说可以,而且我会认真给你写回信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