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亩方塘

【哈利波特】月与青藤 - 第五章 - 赫敏·格兰杰的疑点 - (4)

时间一晃就快到复活节了,离那场重要的“O.W.L.s考试”越来越近了,艾薇开始思考自己也许应该再挤些时间出来,但就是否要把每天很多零碎的享受生活的环节停掉一事,她就是下定不了最终的决心,比如说在晚饭时吃过主食后再慢吞吞地美美地享用一盘冰淇淋。

这样来回拉锯地进退维谷下,她的脾气也开始变得有些暴躁,不过这也在无形中帮了很多人的忙——只要她呆在公共休息室里,潘西·帕金森再也不敢大声喧哗了——不过这也苦了她所在的寝室的人,因为她会在那里抓紧时间和她们大讲特讲马尔福今天做了些什么。

她也没再在卢娜身边看到金妮了,虽然她心里暗喜,但还是礼貌性地问了问对方的情况,听说很不好,人越来越虚弱了,完全弄不清原因。

第二天艾薇神秘兮兮地塞给卢娜几个小玻璃瓶,说这是她用白鲜叶和霍克拉普汁随便熬的一些饮料,拿去喝吧。

卢娜愣了几秒,很快明白了,但她没有选择艾薇那种拐弯抹角地表达方式,而是非常直率地说谢谢你,我会拿去给金妮的。

把艾薇气得差点跳了起来,说才不是给她的!

整个复活节假期期间,除了因为要将一个阿布做的复活节彩蛋交给卢娜以外,艾薇始终保持着公共休息室、图书馆与城堡礼堂的三点一线(其实这与她平日的活动范围基本大差不差)。

而令人头疼的事一件接一件,告示板上出现了“所有五年级学生必须在复活节假期之后的一个星期内,与学院院长会面,进行就业咨询。会面的时间表如下。”与这些一起出现的,还有很多莫名出现在斯莱特林公共休息室的关于各种巫师职业的小册子或宣传纸。

艾薇在时间表上找到了自己的名字,那个时间段自己正好没有课,但是凭良心说,她很不想和斯内普教授独处——虽然斯内普教授对她还不错,甚至说十分器重,但她还是很难违背自己的良心,觉得斯内普教授是个讨人喜欢的教授。

但很可惜,该来的早晚要来。

她想着赶紧把话说完就走,所以进了斯内普教授的办公室后,根本没等斯内普教授发问,甚至自己都还没有完全坐下,就已经简洁明了地说了自己希望毕业后能留在霍格沃茨工作。

“不必在这方面动歪脑筋,你赶紧抓紧时间再想一个。”斯内普教授冷冷地说道,无论艾薇怎么问也不解释其中的缘由,只是坚定地说没这个可能。

“那我就回家继承家产当个商人好了,我去随便学两门占卜和算数占卜就够了吧?”艾薇这样说完后,斯内普教授这次也没再对她网开一面,马上指着办公室的大门说了出去两个字,而艾薇也痛痛快快、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地起身离去。

当晚10点半,艾薇敲响了麦格教授的办公室房门。

“非常抱歉,这个时间打扰您,教授。”艾薇站在门口,对麦格教授鞠躬,“我还是想再请求您一次。”

麦格教授面前的桌子上堆满了大大小小、花花绿绿的小册子,虽然经过了一天的就业咨询,但麦格教授似乎还有不错的经力,这会正端着杯茶吹着水面啜饮着。“……戈尔贡小姐,我在给你的回信里说的很清楚了,学生只能去找自己学院的院长进行就业咨询,所以你应该去找斯内普教授。更何况你还是斯莱特林学院的级长。”

“教授,我知道我的要求很无理,但请您听我解释。”

麦格教授放下了茶杯,但她也没有明确要求艾薇离开,很难说这是不是艾薇在信里对她的一系列的适度吹捧发挥了效果。“戈尔贡小姐,发生这样的情况我个人也为你感到难过和遗憾,但没办法,规定就是规定,你不是格兰芬多学院的学生,我也不是斯莱特林学院的院长。”

“麦格教授,假、假如……我是说假如,假如有个格兰芬多学院的学生,希望毕业后能留在霍格沃茨工作,您对此会有什么看法吗?”艾薇算是破釜沉舟地豁出去了。

麦格教授愣了很久,而艾薇则一直站在门口,看着麦格教授再次端起茶杯,直到将这杯茶完全喝完,她才总算是叹了口气,让对方进来坐下。

等艾薇坐下后,麦格教授也借坡下驴地强调了,下面的对话只是建立在假如有这么一个格兰芬多学生的基础上进行的,没有任何实际的指向性和参考价值。艾薇认可以后,麦格教授再次叹了口气,说那么这位“格兰芬多学院的学生”从霍格沃茨毕业之后打算做什么呢?

艾薇说了“那位学生”想毕业后留在霍格沃茨工作,但是让她没想到的是,麦格教授也直接说让她重新想一个,不过好在麦格教授愿意解释具体原因是什么:“‘那位学生’刚刚毕业还太年轻了。而且恕我直言,以‘那位学生’的性格如果想做教师,将会需要很多调整和历练。我明白,很多学生都把霍格沃茨看做自己的第二个家,希望毕业后能留在这里,但这份职业并不是光靠热情就能胜任的。”

“我……我觉得‘她’能做好啊,‘她’这学期一直都在给‘她’的好朋友补习黑魔法防御术啊……我觉得‘她’有做为教师的潜力。”

“嗯,洛夫古德小姐在变形课上的进步非常快,她说确实因为自己某位好友的帮助获益匪浅,但是很显然,这只是‘那位学生’因为个人感情而专门给予洛夫古德小姐的特殊照顾,这种特例恐怕很难具有参考价值。戈尔贡小姐,据我的所闻,‘那位学生’在大多数学生们看来都不是好相处的人。”麦格教授见对方似乎有些不服气,所以也不等对方问出来,就自己先说道,“戈尔贡小姐,你是不是想说:‘明明你自己也不是个好相处的人啊,凭什么要这么说别人’?”

艾薇也算诚实,说她确实稍微有这么想过。


评论